合肥城区一批干道完成雷达“体检”

时间:2022-11-01 12:53:28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据合肥晚报报道 为保障道路设施稳定运行,近期合肥市城区一大批干道完成道路隐患雷达“体检”。本次检查范围超过180公里,发现了200多处地下土体空洞、疏松等各类病害,目前已经陆续得到处置。

今年,市政部门大范围采用地质雷达探测技术及辅助方法,做到不对道路进行“开膛破肚”,也能实现道路病害提早发现,积极干预,精准治疗,有效消除地下安全隐患。

其中,合肥市市政处组织对马鞍山路、合作化南路、一环路及徽州大道等16条重点主干道实施了道路雷达探测,查找路下“坑洞”,总检测里程约100公里。蜀山区市政部门重点检测了长江西路、黄山路、习友路、集贤路等主干道以及行政中心外环等重点道路达88.6公里。

本次探测在对测区进行全面探测的基础上,确定重点探测区,相应增加一定的检测次数。同时道路雷达探测人员全天候备勤,及时对道路变形、沉降等突发病害进行应急探测。

探测采用车拖雷达和手推雷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使用车载雷达进行初测普查,然后运用手推雷达对初测中发现的疑似点进行复测,最后对严重病害进行钻孔验证。检测中车载雷达发出信号并实时上传探测到的信息,经系统处理,生成病害坐标和病害雷达图谱。经复测后记录下空洞影像,确认地下病害类型、规模、形状等特点,制定出合适修复方案。

本次雷达探测中,总计发现了200多处各类病害。其中,市管主干道共有128处病害,包括空洞10处、脱空72处、疏松46处;另外,蜀山区区管道路找出病害97处,包括空洞病害9处,脱空病害57处,疏松病害31处。

“检测出的道路空洞,最深达80厘米左右,面积近8平方米,分析可能是由于回填不密实,在车辆长期震动碾压下形成。”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所有空洞及严重的脱空病害均及时得到挖填和灌浆处置,有效地避免了道路塌陷事故发生,其他病害点按照计划继续进行重点跟踪监测。处置后的道路经过复测,维修效果良好,排除了空洞隐患。(合报全媒体记者 吴奇)

关键词: 合肥城区 一批干道 完成雷达“体检” 合肥市市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