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郊水厂一期项目已全面交付 全面建成后日供水量将达100万立方米

时间:2022-10-29 19:51:13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6月30日,随着一期二阶段正式投运,目前我们的日供水量为40万立方米。”10月25日上午,正在厂区巡检的西南郊水厂设备班班长刘安琪告诉记者,预计到明年高峰供水期水厂的日供水量将达到70万立方米;二期二阶段建成投用后,水厂日供水量将增至100万立方米。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西安市的最高日供水量以每年6%~8%的速度增长。今年夏季,我市的最高日供水量已达224万立方米……”说起西南郊水厂,西安水务集团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助理李通如数家珍、侃侃而谈。结合李通的讲述,记者带您了解一下市级重点民生工程——西南郊水厂的规划建设情况以及它是如何从水源头到水龙头护航城市“生命之泉”的。

西南郊水厂分两期四阶段建设

一期项目已全面交付

“随着西安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区面积和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供水范围的持续扩大,供水压力也与日俱增。”李通告诉记者,在这种大背景下,西南郊水厂项目成为缓解我市供水压力的重点民生工程,设计总规模为日供水量100万立方米,项目分两期、每期分两个阶段建设。

据介绍,西南郊水厂项目位于鄠邑区内107省道原将军山收费站以北,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净水设施、生产废水处理及回用设施、附属设施及输配水管道等。其中,2017年5月开工的一期一阶段工程,已于2019年8月建成投运。去年年底开工的一期二阶段工程,采用“三班倒”、24小时连续施工,创造了85天完成5400吨钢筋绑扎及38000立方米混凝土浇筑施工的佳绩。随着叠合池、V型滤池、格栅间、加氯加药间设备安装及周边管道、井室等工程相继完工,今年6月30日水厂一期二阶段工程正式投用,宣告西南郊水厂的一期项目全面完工。

“西南郊水厂一期项目用的是黑河金盆水库水源,目前主要保障三星工业园、长安通讯园、高新区扩区、主城区等区域的日常供水。”李通说,水厂一期整体投运,让西安城市供水更有保障了。

智能化调控 实时监测

从源头到龙头护航水质安全

在水厂的中控室,记者看到值班员郝鹏,正在对控制屏幕上的数据进行分析、记录,实时监控着水质变化和设备运行状况。

“通过输水渠道,原水从黑河金盆水库进入水厂后,要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处理工艺才能流入千家万户。依托控制屏幕,我们可以实时监测到生产环节各节点的水质及主要设备的运转情况。结合数据变化,督促提醒生产部门实时调整各项运行参数,保障用水安全。”郝鹏告诉记者,西南郊水厂的规划设计,充分体现了智慧化的理念,如调整进出厂水流量、滤池反冲洗、回用水反打等多项操作,均能在电脑上完成。

“虽然设备都在自动运行,但为保障水厂安全稳定运转,我们同步安排员工定时巡视,确保‘双保险’。”西南郊水厂厂长张瑞雪告诉记者,每天设备班组会根据维护计划,仔细对每一台设备进行巡检。化验班组会对原水和出厂水分别进行两次水质检验。根据检测结果,适时调整对药剂投加量及配比的指导,全力护航水质安全。

“根据目前的原水水质情况,当前使用的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常规工艺,可满足出厂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张瑞雪说,为应对未来更复杂的原水水质,保障出厂水水质,西南郊水厂的设计,还为将来提标改造预留了臭氧-活性炭预处理工艺、活性炭滤池过滤工艺、紫外线消毒工艺以及膜处理等工艺。

据介绍,通常水厂的原水利用率为96%,即进厂100立方米原水,产出96立方米自来水。西南郊水厂从设计方面,通过强化流程处理,可实现对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再次净化利用,将原水利用率提升到99.2%。“高标准建设的西南郊水厂,从设计上就体现了节水优先理念,辅以精细化管理,让原水实现了‘能用尽用’。”张瑞雪说。

二期一阶段正在紧张筹备中

预计明年具备通水条件

“目前,水厂二期一阶段工程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指着紧邻一期工程的空地,李通说,随着文物勘探、厂区清表等前期准备工作相继完成,下一步他们将加快组织进场施工。

“和一期工程不同,二期工程将采用‘引汉济渭’工程水源,总建设规模为日供水60万立方米。供水范围将扩展至沣东、沣西新城。”李通告诉记者,生产保障方面,二期工程将新增应急加药间,将提升有效应对水质突发污染的能力,为城市供水安全再添一重保险。

参照一期工程建设标准,水厂二期工程同样分两个阶段建设。李通告诉记者,为了让老百姓能用上放心的自来水,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加速推进二期项目建设。结合当前进度,预计到明年供水高峰期前,二期一阶段工程将具备通水条件,水厂日供水量将增至70万立方米;二期项目全部投用后,水厂日供水量将达到100万立方米,可大大提高城市供水能力。(记者 南江远 图/记者 雷伟东)

关键词: 一期项目 已全面交付 西南郊水厂 日供水量将达100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