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逆行跨省接力 爱心小伙在合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时间:2022-10-29 19:40:31       来源:大皖新闻

大皖新闻讯 10月28日上午,历经约3小时,爱心小伙胡小三在安医大第二附属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01毫升,成为马鞍山市第7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捐献的爱心火种当天就将重燃远在数千里外一位小患者的生命之光!

入库6年,迎来亟待救助的小患者

2016年,在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就读的胡小三,因为爱好运动,在一次濮塘风景区举办的半程马拉松活动中,恰好遇到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马鞍山工作站和马鞍山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招募入库志愿者,他没有多想就报名加入了。就在当天的赛事中,他看到有残障人士也参加了,被他们对生活的那种热爱所打动,觉得如果有机会可以帮助到被病痛所困的人,也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2022年7月初的一天,已经在南京顺丰雨花台站从事物流分拣工作,忙起来常常连手机也顾不上接听的胡小三,看到有一个微信备注是中华骨髓库马鞍山站的好友申请。通过后他才知道自己是和一个小患者配型相合了,他这才想起前几天前曾经QQ里也有人加过自己,但因为太忙都忘了再去看。第一时间表示愿意捐献的同时,他是既激动又有些庆幸,多亏没有再错过这个来自患者的求助信息。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只和从事医护工作的女友王竹琳说了此事,得到了对方的理解和支持。

不久之后就有了高分辨的通知,那天恰逢胡小三要到午休时间,他立即和单位请了短假,乘坐高铁来到马鞍山展览馆献血屋采集了样本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南京。之后的体检和复查他也都是忙里偷闲往返宁马,在8月中旬都顺利完成了。但此后一直没有捐献的通知。整整2个月后,胡小三忽然又接到了捐献的通知,此前他还在自责是不是因为曾经耽搁了几日,小患者没能等到移植……

跨省接力,只为挽救生命

但接下来,意想不到的困难接踵而至!10月中旬,单位第一时间批准了胡小三10月23号入院28号捐献的假期,雨花台区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忽然紧张起来。

10月19日刚刚黄码转绿码的胡小三正准备提前离宁,但健康码又再次变黄,情急之下他和疾控中心及社区反映了自己的情况,而与此同时,中华骨髓库马鞍山站时刻在关注并向市红十字会以及安徽分库反馈情况。

最终,在多地相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10月21日上午胡小三顺利乘高铁抵达合肥南站,由救护车送抵安医二附院。当入住隔离病房的胡小三看到安徽省红十字会为他准备的隔离及医学准备期间的造干捐献宣传刊物和生活用品,他感觉十分温馨:“这一下我就安心啦,又有书可以读,准备的物品比我自己出门准备的都要齐全。”

10月28日,经过约3个小时,胡小三终于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01毫升。(徐曲明 大皖新闻记者 金学永 摄影报道)

关键词: 为爱逆行 跨省接力 爱心小伙 在合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